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
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丨诵读红色经典(七)
时间:2021-06-11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为迎接建党百年,引导致公党员听党话、跟党走,从中共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领悟初心使命,激发奋斗力量。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开展“诵读红色经典”活动,各基层组织党员代表为你讲述那些蕴藏在百年党史中的红色记忆。

第七期活动的朗诵者为致公党温医大基层委委员杨鸣哲,朗诵作品为邓颖超的《海棠花祭》。


点击播放视频


 

 

   《海棠花祭》是1988年4月,在周总理故去12年后,其妻子邓颖超怀念他所作的。全文文风细腻、感情真挚,邓颖超在文中重温了两人相遇相识相知的爱情故事,回忆了在风起云涌的革命大背景下,他们的爱情与革命任务相互交织的点滴,他们是同心同德的爱人,更是并肩作战的同志。海棠花是周总理一生最爱的花朵,见证了他们美好的爱情,也见证了革命伉俪的感人故事。

《海棠花祭》(节选)

恩来同志,有外宾问你,你哪里来的这么充沛的精力去工作?你说:一想到我们死去的那些烈士,我们亲密的战友们,就有使不完的劲,要加倍地努力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这也激励着我,使我无限振奋。我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把我有生的余力和余热,更好地为人民多服一点务。你和我原不相识,姓名不知。一九一九年,在我国掀起了五四爱国运动,反帝、反封建、反卖国贼,要救亡图存。这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包括工农商的举国上下的最广泛的一次伟大爱国运动,反对签订凡尔赛和约。就在这次运动高潮中,我们相见,彼此都有印象,是很淡淡的。在运动中,我们这批比较进步的学生,组织了“觉悟社”。这时候,我们接触得比较多一点。但是,我们那时都要做带头人。

我们“觉悟社”相约,在整个运动时期,不谈恋爱,更谈不到结婚了。那个时候,我听说你主张独身主义,我还有个天真的想法,觉得我们这批朋友能帮助你实现你的愿望。我是站在这样一种立场上对待你的。而我那时对婚姻抱着一种悲观厌恶的想法:在那个年代,一个妇女结了婚,一生就完了。所以在我上学的时候,路上遇到结婚的花轿,觉得这个妇女完了,当时就没有考虑结婚的问题。这样,我们彼此之间,都是非常自然的,没有任何别的目的,只是为着我们共同的斗争,发扬爱国主义,追求新思潮,追求进步。就是这样的,没有任何个人的意思,没有任何个人目的的交往,发展起来。我们建立起来的友情,是非常纯正的。

我不曾想到,在我们分别后,在欧亚两个大陆上,在通信之间,我们增进了了解,增进了感情,特别是我们都建立了共同的革命理想,要为共产主义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