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何有华完成浙南地区首例“达芬奇”机器人手术
时间:2022-04-19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4月16日10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院区一手术室内,一个“身着”钢衣、拥有“三头四臂”的机器人,正辅助医生完成一场前列腺癌根治术。这是浙南地区首例使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手术。而手术主刀医生正是致公党温医大基层委副主委何有华。

4621d4e39a5ca82a5c88a194339d871

何有华正在操作“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走进手术现场

早上8时40分,“达芬奇”就位,它身着钢衣,拥有“三头四臂”,并且四只“手臂”均能够540度灵活转动。

9时20分,麻醉开始。麻醉医生对患者进行桡动脉监测、深静脉开放,确保患者的生命体征安全。

图片

何有华(中)在对患者进行检查

9时36分,手术室护士为达芬奇机器人“穿上”膜状手术衣,为患者调整成头低脚高的手术体位。

10时整,手术正式开始。医生在患者的肚子上开了5个8毫米左右的微创小口,将“达芬奇”的机械臂一一“送”入腹腔。何有华主任“埋头”在距离手术区域3米之外的医生控制台前,戴上操控台上的“指套”,像驾驶飞行器一样操控着眼前的这台设备。

图片

何有华在操作机器

10时30分,机器人操作正式开始,随着何主任的手部精细动作,机器人的4根机械臂上下起伏不停,在患者腹腔内依次完成移动、夹捏、电凝、切割等手术步骤。

图片

12时53分,手术进入最关键的时期。由于前列腺附近有大量神经束通过,何主任通过最大15倍的三维立体高清影像,操控机械臂在骨盆狭小的空间内精密地操作着,最大可能避免患者术后出现的漏尿问题,保障患者的生活尊严。

图片

13时53分,前列腺癌根治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极少。手术室内响起热烈掌声。

“‘达芬奇’就是最好的‘拆弹手’,可以安全地清除肿瘤,尽可能减少周围组织的损伤。我们通过这次手术,最大程度地切除了患者的癌症病灶,将有效提升患者的预后生存年限。”何有华说道。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生,何有华主攻微创泌尿外科及临床尿动力学方向,他能熟练掌握泌尿系结石、肿瘤及前列腺疾病等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擅长于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在应用腹腔镜技术治疗肾上腺和肾脏输尿管疾病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他在国家级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近20篇。

他这次运用“达芬奇”机器完成手术,也标志着我市医学界正式步入“手术机器人时代”。

 

小知识

手术是外科治疗重要的手段,外科手术诞生到现在,历经两百余年,基本上可归纳为三个时期。

18世纪80年代,维也纳外科医生Billroth首次打开病人腹腔,完成了首例外科手术,这种老百姓口中最传统的“开刀手术”被称为第一代外科手术,这类手术身体创伤大、术中出血多、术后恢复慢。

到了20世纪80年代,逐步兴起的腹腔镜手术全慢慢取代了传统开刀手术,只要在肚子上打几个“小孔”,在放大的手术视野下用特殊的腔镜专用器械进行操作即能完成手术,被称为第二代外科手术,这类手术对身体的损伤明显减少、操作精细、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第三代手术即机器人手术,进入21世纪,随着达芬奇机器人的面世并迅速投入临床,它以稳定的裸眼三维立体视野、更大的放大倍数、模拟人手的520度自由旋转的可转弯器械,克服了传统腹腔镜二维视野、器械无法转弯的缺陷,引领着第三代外科手术时代的巨大变革,机器人操作更精细,出血更少,组织损伤更小,功能保留更多、组织重建更优,能完成更复杂的手术,机器人手术医生可以维持一个自己感觉最舒适的姿势,所以手术过程医生不容易疲劳,能集中精力进行各种复杂的操作。

目前全球外科医生已使用达芬奇手术系统完成超过1000万例。我国自2006年引进第一台机器人,历年累计完成手术27万余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