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履职
【聚焦市“两会”】听!市政协委员的“两会”好声音
时间:2022-04-13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两会”期间,致公党内的政协委员围绕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开展热议,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王小波

《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务实、重点突出,为我们擘画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新一届政府非常关注民生,《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老年友好社会。

建议:一、构建“集成化”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一体化资源系统进行数据集成共享,建立完善的老年人基础数据;将各类养老服务资源进行集成管理,构建数字养老线上全景图;探索微信小程序“菜单式”为老服务,集成多种点单渠道,推出养老服务菜单。

二、打造“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实施“互联网+养老院”虚拟网络适老化改造工程,建设社区居家“虚拟养老院”,搭建“互联网+大数据”信息服务平台和智能化呼叫中心。实时进行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动态监测,推动形成全过程、全链条、全闭环的养老跟踪服务。

三、建立“多元化”居家养老服务机制。优化养老服务运行机制,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康养服务模式。建立闭环监管机制,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需求和质量进行监管。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建立养老服务志愿者、社工等人员的注册登记、学习培训和激励制度。探索养老服务积分制。

 

 

陈娅莉

养老是一项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建议持续列入我们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平台中。

当前我市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建议做好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工作。建立全市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国家标准,以共享并高效利用评估结果为核心,以评估科学化、专业化、常态化为目标推进老年人能力评估工作。建议统一评估指标、标准和方法,将多部门组织评估改为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统一开展评估,因此来了解老年人的基本状况和需求。

同时,建立持续“回头看”机制,不断解决历年来列入解决计划的提案。既能更好地推动提案落地,也能更好地提高委员们的积极性。

 

 

黄子龙

我市泵阀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现在年产值500亿的规模,为社会提供8万多个就业岗位,但因土地、人才等因素制约,部分泵阀企业相继搬离温州,行业产值逐年下降。建议推动传统泵阀产业转型升级,合理规划、划分土地,建立泵阀等机械加工行业所需的专门工业园区,打造泵阀全产业链园区。

建议机场大道改道工程尽快提上议程一是尽快推进机场大道改道工程;二是尽快协调置换搬迁瓯江路卡,加快瓯江路东向延伸;三是缩小龙湾区受机场影响的周边限高范围。

 

 

蔡晓秋

温州是文脉深远、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建议在文化高地建设中,用文艺精品为文化温州建设添彩,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打造贡献精神力量一要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建立剧目创作的制度规范,明确主体责任,提早做好创作规划。二要充分发挥专业文艺院团的主体作用,重视非遗传承人培养,加强经费保障,市文艺创作专项资金要根据创作计划统筹安排,切实落实,为文艺创作提供良好的条件。三要提升温州文化形象,传承创新千年瓯越文化,切实擦亮温州“南戏故里”品牌。


 

徐立新

针对建筑工程违规使用海砂问题,建议:一要开展违规使用海砂专项治理行动,对在建、代建工地建筑用砂质量进行大检查;二要加强建筑用砂使用环节的长期监督管理;三要加强对非法采挖海砂行为的管理;四要拓宽河砂引进渠道,解决我市河砂使用供需矛盾;五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民众的监督和参与意识,设立专门的举报热线。

针对企业被恶意讨薪而列入黑名单问题,建议一是慎重公正对待涉及企业案件,重视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赋有执法权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证企业权益;二是开展普法活动,推动企业家知法守法,不断提升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合规管理水平;三是发挥商会协会平台作用,协助解决群体性讨薪案件。

 

 

黄永滔

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建议:一是用地倾斜。建议政府在每年用地安排上向工业企业倾斜,针对“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的优质中小微企业要降低供地门槛,全力予以扶持。二是人才资源招引。加大对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三是资金扶持。建议政府指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加大支持力度。

对于那些在共同富裕发展道路上做得好、走在前、行的端的标杆企业、单位和个人等要给予他们政策上的支持。树立共同富裕发展先进标杆,为实现共同富裕起到引领作用。

 

 

许芃芃

建议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的意见》文件中第6条加快落实建立退役运动员进校园当任体育老师或教练的制度。四川江西广东等省已经率先落实,我省金华市三年来招聘了106名退役运动员进学校当任体育老师或教练。为了让每个学生掌握1到2项终身受用的体育技能为指导,让优秀退役运动留在家乡,为家乡的体育事业作出贡献,建议市政府加快落实相关政策。

 

   

陈钢

提升我市中晚期肿瘤患者生活质量,建议:一、建议不同等级的医院承担不同的救治任务。有能力的三级医院应着重“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强肿瘤诊治能力与临床关怀,努力为中晚期肿瘤患者提供更多前沿、先进的治疗方案和更为完善的临床关怀。二、针对中晚期肿瘤患者所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医院与社区组织患者形成病友互助小组,由专业人士针对每位患者提出治疗方案。三、每位中晚期肿瘤患者,都建议配备相应社会保障措施。建议社会保障机构,对于中晚期肿瘤患者的家庭,可进行调查,对满足援助条件的家庭,进行适当的经济援助、人文关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