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履职
【聚焦市“两会”】叶剑秋代表市委会作大会口头发言
时间:2022-04-10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410日上午,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市政协委员叶剑秋代表市委会在大会上作《推动温台区域一体化发展,提升城市能级服务国家战略》的口头发言。

温州和台州是我省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沿海城市。加快温台区域经济整合与协调发展,将促进温台地区产业升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但温台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存在如下问题(一)行政体制壁垒难以突破。两地之间有共同和各自的利益,在推进一些跨地市重大工作中仍有一些分歧,存在较大难度。(二)产业发展缺乏有效对接。两地地企业在产业联动方面缺乏有效对接,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承接高端资源的优势正逐步削弱。(三)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缺失。温台两地缺乏更深层的交流与合作,财政支持相对有限,优质公共服务设施与平台也不多。(四)发展要素集聚程度偏低。温台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承接高端产业和项目的空间不足,土地制约明显短板,人才匮乏。(五)社会公众参与度较低。温台各大协会或商会的服务范围和能力不强,也没有形成功能相对完善的中介机构与服务体系。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立协调机制,提高合作效率。建议推动省级政府成立温台区域一体化发展协调中心,以规划共接、产业共兴、科创共用、文旅共融、交通共联、环境共治、民生共通、政策共享等为突破点,建立协议、地方立法等制度性形式,打造区域一体化的“温台模式”。

二、深化产业对接,实现优势互补。重视制造业的融合发展,通过构建利益分享机制对具体产业进行分类整合并优化布局,集中力量积极推进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浙南锂电池、汽配等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整合生物医药领域温州研发优势,打造长三角现代制造业高地。

三、加快平台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建设温台一体化公共政策平台,形成统⼀的区域公共政策体系,打破地方政府间的不良竞争。建立一体化的劳动力信息系统,协调好温台两地用工机制,避免招工上的恶行竞争,维护两地劳动力市场正常运行。

四、推进交通建设,促进两地互联。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目标,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谋划两地空港互联通道,推进杭绍台高铁延伸段建设,完善两地公路网,联通温州台州两地市域铁路等,实现互联互通,拓展发展空间。

五、转变管理模式,鼓励社会参与要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或商会积极走出去,跨区域合作组建联合商会和协会,提升服务范围,强化服务能力。加大技术、融资、贸易等中介服务机构培育,满足区域经济一体化需求。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