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从侨胞视角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1-07-05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且饱含深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高站位的谋篇布局,其结构清晰,涵盖全面,可谓字字珠玑,内容高度凝练有回顾、有总结、有致敬、有缅怀、有展望、有号召、有指示。

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产党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发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召。讲话是对“初心使命”的宣告,是对“理想信念”的动员。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答案就嵌在这篇讲话里。

一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总书记讲话全文中一共提到“人民”共80多次,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依靠人民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服务人民是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彰显。作为海外侨民,我们虽然远离故土万万里,却依然时时刻刻感受到我们在“人民”的队伍里,我们在侨务工作的服务范围里,在任何一处祖国伟大事业的配额里。

二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统筹兼顾是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运用,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经验的总结,作为生活在海外的华侨,有点感受特别深,尤其这两年,在全球抗疫的背景之下,很多西方的民众也开始对比中国和西方的治国理政,不再像过去一样,对西方政客的煽动和谎言照单全收,对比这两年中国和其它国家的年度经济走势和民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中国的制度优势明显,反观西方国家,其党派分肥形成的多中心多层次的决策机制,使得国家政策的短期化、功利化的缺点凸显。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奋斗取得了西方大国几百年的发展成果,位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用事实和数据验证了我们的制度优势。

三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民主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回顾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光辉历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坚持这一历史的连贯性使得统战工作在不同的时期都发挥出积极重要的作用,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共识和正能量,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海外侨胞作为“中华儿女”中的一份子,也是这条统一战线上的参与者、建设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受益者。

四是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在实践中成就榜样力量。总书记在讲话中九次提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从严管党治党,是最鲜明的品格,蕴含着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始终坚持自省自励自我完善,时刻保持清醒、时刻不忘初心,时刻不忘使命,这些政治自觉在实践中最终变成了力量,一代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伟大中国的道路上前赴后继,在一个个普通的岗位上以发着光的“先进性”,影响着更多的人。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也将把青春奋斗献给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学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也敦促自己将激动、感动化为实际行动。为此,作为一名旅荷华侨,今后我将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参与伟大祖国的各项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竭尽绵薄之力;二是努力向荷兰民众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三是积极促进中荷双边交流,做好两国民间交流的友使者。

 

作者信息:卢雅娟,工经贸总支委员,致公党中央理论与学习专委会委员、(荷兰)欧洲中国留学生创业基金会执行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