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侨务公共外交与他的践行者——致公党瑞安市支部主委刘光华
时间:2020-05-10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2011年全国侨务工作会议上国务委员戴秉国首次提出“侨务公共外交”,所谓侨务公共外交,顾名思义,是通过借助侨的资源,发挥侨的优势开展公共外交。而公共外交,根据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曲星教授的观点:“公共外交是一国政府为争取他国民心而采取的各类公关行动。”由此,侨务公共外交大致可以界定为一国政府为了本国利益,通过本国的海外侨民或非本国的海外族人间接争取其所在国民心而采取的各类公关活动。

随着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面临着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极为复杂的经济社会转型、地缘政治、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等问题;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始终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与风险挑战并存的重重困境;而且目前中国在国际话语权、影响力以及在国际规则制定等方面并没有取得与其自身实力相匹配的国际地位;中国的迅速崛起更没有得到国际上更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正面认同,中国外部发展环境并不是很好。

向世界说明中国”,更有效地向世界传递中国现代化的核心价值与基本理念,使世界更好地理解、认识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积极意义和重要影响,这对降低中国现代化的风险,减少中国现代化的阻力,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引领和创新人类现代文明新道路,丰富和提升人类现代文明新内涵等,显然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主动地把自己的历史、现实、文化、政策、价值观等用清晰、明确、易懂、方便传播的形式传递到世界中去,这不仅是在世界舞台上争夺外交高地的需要,也是中国明晰自身发展道路、厘清发展思路、反思发展历程和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更好融合的需要。

在此背景下,充分借助海外华侨华人资源,更好地开展侨务公共外交,已经成为中国外交大战略的必然选择,也是推动中国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

侨务公共外交有两大特点:一是民间性,立足于民间各个层面的广泛交往。二是柔性,它不是建立在经济、军事实力基础上的,而是通过文化交流等柔性的软实力方式进行的。在这方面,华侨华人是天然的“民间外交官”,他们遍布全球的人脉资源优势、融通中外的传播优势、频繁交往的融入优势、代代相传的持久优势等,在公共外交的开展中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开展“侨务公共外交”重在发挥海外侨胞在中国与住在国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我国是侨务资源大国,华侨华人拥有多方面资源,华侨华人专业协会、青年侨团和华裔新生代组织遍布世界各地,还有独具特色的唐人街、中国城、中餐馆和中医诊所等;熟悉住在国的历史、文化、习俗,与当地民众长期交往建立起来的亲近和信任,他们传播的信息在住在国政府和民众心目中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且一代代永不间断、薪火相传,他们是开展公共外交的可持续力量。华侨华人素来重视血浓于水,具有展示祖(籍)国和乡土正面形象的情结,而祖(籍)国发展壮大又为华侨华人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种源自中国、打动世界的国际话语让新时代中国的价值观占据了人类道义的至高点,必将能够夯实国家间交往的民意基础。

中国致公党作为“五侨”之一,以多种方式向住在国政府及主流社会的外国友人介绍中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等等,帮助他们客观看待和认识中国的发展进步,使海外侨胞成为促进中国与住在国各领域合作交流的友好使者,倡导“正确义利观”,即所谓“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特别是在抵抗2020全球大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团结侨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包含的生命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精神共同体等诸多内涵。

 

 

刘光华受邀参加国庆观礼

致公党瑞安市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省侨联副主席刘光华,就是一位典型代表,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带领党员购药材、添设备,助力海外抗疫,参与见证中意医疗经验分享,忙得不可开交。

天涯咫尺共会诊。时间聚焦在2020年3月27日下午5时(北京时间),由华人华侨牵线搭桥组织举办的一场使用中、英、意三种语言的跨洋远程医疗分享远程会议,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刘光华作为意大利华侨代表全程参与,包括该校校长李校堃院士在内的专家将两个月以来的战“疫”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医护人员,手把手传授防疫经验、用药事项等。

 

刘光华牵头与海外侨领政协委员视频连线

4月17日,刘光华牵头邀请多名医疗专家、政协委员,在瑞安侨贸小镇委员会客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各身在国外的海外侨领政协委员围绕“全球疫情背景下如何传播中医文化”这一话题展开深入互动交流。法国华侨戴安友、西班牙华侨邱增发、意大利华侨李小峰和胡瑞芬先后讲述了目前自己所在国的疫情及当地华人华侨所面临的困境。刘光华一一作了详细讲解与指导。之后,致公党瑞安市支部委员苏正曙就中医防疫知识作了介绍,瑞安市侨联副主席、政协委员朱良仕就如何筹集防疫物资,委员捐助渠道作了阐述。

漂洋过海送物资。国内疫情爆发后,全球口罩都开始紧缺,刘光华第一时间发动支部全体党员寻求海外亲戚朋友购买口罩,驰援温州。党员张春梅拜托印尼朋友四处奔波寻找医疗资源,终于凑齐7万只医用口罩。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几经波折终于通过贸易线抵达温州,分别捐赠给浙江省政协、温州公安局和南滨街道等。同时,刘光华积极联系意大利华人美业协会会长黃达相,捐赠13000个医疗口罩,1000件防护服,总价值为11190欧元给瑞安市委统战部,用于新冠肺炎防疫工作。

 

刘光华与张春梅搜罗7万只医用口罩

之后,意大利疫情爆发,刘光华又积极联系国内,依托政协、侨联等渠道筹措抗疫物资,经包机再经陆路,反向驰援意大利。当物资抵达都灵,当地侨胞们振奋不已,因为每一位在意浙江籍侨民都能够分到20个口罩!还有相当一部分物资捐至意大利多家医院,赢得了广泛赞誉。刘光华还以个人名义,向佛罗伦萨的侨胞寄去了100多公斤中药材,助力海外侨团抗疫。此外,意大利政府防疫救治急需的呼吸机等设备物资,他也一直在紧张统筹购置中。

然而刘光华仍然担忧着,因为“目前,在米兰生活的个别华侨出现感染病例。”这可能与当地华侨从事餐馆、酒吧等人员密集行业有关,而在以从事服装、箱包为主的普拉托,温籍华侨的情况要好得多。

为了提高在意华侨的抗疫能力,刘光华发动了意大利当地媒体、旅行社等组建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发布航班信息。由于时差的关系,他经常要忙到凌晨。

 

 

刘光华在第十五届华商大会合影

在疫情之外,刘光华也积极参与海外联络联谊,做好外宾来访接待。2019年7月13日,刘光华陪同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熊建平,省侨联主席连小敏,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等一行,赴意大利视察《华人街》网站米兰办公室。8月20日至24日,陪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率团访问俄罗斯。10月,随同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代表团,赴英国参加第十五届华商大会。10月14日,随同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在罗马,欢迎中华海外联谊会代表团一行到访意大利。10月18日,陪同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访问奥地利,与奥地利17家侨团代表进行深度座谈。12月4日,随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赴意大利组织“2019中国侨联欧洲地区海外委员座谈会”。2020年1月12日,意大利普拉托省长普吉利·弗朗切斯科(Puggelli Francesco)一行代表团参访温州,温州市政府联合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等侨团隆重举办欢迎仪式,刘光华全程陪同。

 

汇聚侨海优势,积极践行侨务公共外交,2019年刘光华荣获“致公党中央对外联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他的努力得到了致公党市委会、省委会和中央的肯定。(瑞安市支部)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