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履职
【聚焦两会】陈作荣、施艾珠与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凝聚共识 续写温州创新史
时间:2020-04-24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421日下午、22日下午,市政协主席陈作荣,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市政协副主席徐有平、鲍小瓯参加致公党、侨联、特邀四组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的意见建议,共商温州高质量发展。会议由致公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小波主持。

致公党界别政协委员们聚焦中心、结合实际,就统筹打好“两战”、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华侨权益保护、乡村振兴、人才引进等建言献策。

王小波委员就美丽田园建设建议:一、因地制宜,建好生产管理用房,要根据当地产业分布情况及农业从业人员实际情况,进行统一设计,合理布点;二、根据组织化程度和经营规模,进行分类管理,落实田园管控责任,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模式,由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来承担本区域内的农田日常保洁和维护。三、加大投入,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完善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田间道路成网,布局合理,能满足农机下田作业需求。

周承露委员针对华侨子女回国就读难,建议:一要创办公办华侨学校或华侨学校分部,面向全省招收所有华人华侨子女;二要建立回国就读新机制,允许华人华侨子女短期回国插班借读;三要建立新的课程架构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发适用于回国就读的华人华侨子女的课程;四要由教育和民政部门合作,招募寄宿家庭,建立寄宿家庭制度。

高明章委员表示:疫情过后,经济下行,建议市委市政府在融资、税费、用工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大的政策支持。特别是企业融资还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银行许多举措没有落实,建议采取措施解决融资难题。

陈肖锋委员建议在月光经济发展中融入工艺美术元素。一要布局五马街区,擦亮我市月光经济的金名片。引入我市的重点工艺美术品类,如:瓯绣、瓯塑、黄杨木雕、石雕、细纹刻纸、发绣等,同时积极引进各地知名古玩艺术品商家;二要给予工艺美术行业入驻的优惠招商政策和激励机制;三要整合提升我市国有集体工艺美术企事业单位,参与月光经济街区的建设发展。

郑晓群委员针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存在的短板,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的不足,建议:一要加强市级公共卫生中心建设,应对突发重特大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治;二要加强县级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加强县级应急人员平常化的战时演练,提升精准调查、科学研判、及时报告、提前预警等能力;三要加强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公共卫生人才“组团式”帮扶,提升基层一线公共卫生人才服务水平,将公共卫生人才纳入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公共卫生人才下沉。

鲍小瓯副主席表示,大家的发言,带着浓浓的家国情怀,都是发自内心的真知灼见。建议很精准,很有操作性。他指出,要紧紧把牢政治方向,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新样子。希望各位委员继续紧扣中心,认真履职,加强联络联系,提升海外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

徐有平副主席指出,政协委员是资政建言、凝聚共识的代表,今年工作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围绕十个方面的工作重点,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发挥政协的作用。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广阔的国际视野,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建言献策,为温州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施艾珠部长指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内外温州人团结一心,温州侨胞守望相助、逆行而上,自律、乐助、大气、坚韧的品质得到了充分的诠释,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希望在两会后凝聚起向上的力量,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让温州人精神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绽放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陈作荣主席要求,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对标对表,加快履职节奏、强化履职担当,围绕我市疫情防控、六重清单等重点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履职活动,发挥好政协服务中心大局的职能作用,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多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办公室  郑文睿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