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参政履职
【聚焦两会】陈娅莉代表市委会作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
时间:2020-04-24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4月23日上午,温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陈娅莉委员代表市委会在大会上作《关于推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口头发言。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在顶层设计、专项规划、硬件建设、质量标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养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但离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和美好生活需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养老服务供给总量不足。全市现每百名老人床位1.62张,远远低于全省3.8张的平均水平。二是养老服务供给质量较低。养老服务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服务内容单一,服务层次较低,大多停留在基本生活照料上。三是养老产业政策不健全。尽管我市针对养老产业的政策出台较多,但大多数处于原则性规定层面,缺乏具体的与之匹配的实施政策和相关产业规划指导,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至今全市没有一家大型专业化的养老服务组织和高端养老服务机构。

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突出重点,夯实养老服务供给基础

一要重点推动养老设施补缺性建设。按照“9064”养老服务格局:在居家层面——每一个镇(街)均要打造枢纽型养老综合体,集成托养、助餐、康养服务等功能,进一步提升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与综合体统一运营和管理,打造15分钟“居家服务圈”。在机构层面——确保每百名老人床位数达到4张,其中护理型床位要占60%以上;每个县(市、区)均要建设一所大型公办护理型养老机构,并内设失智症照护专区,转型升级原有乡镇敬老院,实现对兜底保障老年人的社会照顾全覆盖。要鼓励社会力量适度开发高端老年住宅加养老医疗一体化机构,满足高给付能力老年群体需求。

二要重点推动养老服务质量提升。要深化医养结合、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两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养老机构延伸,促进家政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要加快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议持续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分期分批实施改造。要加大建立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组织的等级评定制度,对不同等级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差别化补贴或奖励。

二、精准发力,强化养老服务政策支撑

一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政策。推进养老工作专项立法,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和保障。研究出台养老用地新政策,建议将城市闲置公益性物业,“退二进三”释放的厂房,政府低价收购地段等多类土地,通过租用、划拨等方式优先用于养老,并将用地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内。创新投融资政策,积极探索财政扶持和银行贷款相结合的金融产品,支持健康养生、康复护理、旅居度假、老年用品开发等养老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二要完善行业监督管理政策。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评估体系、统计体系、评价和监督体系,促进养老服务规范、有序发展,确保市场所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质量有保证。

三、多措并举,提升养老服务管理水平

一要强化养老数据信息运用。依托智慧城市系统,提升“智慧养老”水平,打造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培育智能服务机构,实现养老信息和资源互通共享,使养老服务由一般服务向精准服务、有效接续服务转变。

二要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将培育养老服务人才纳入我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在住房、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相关优惠和补贴。充分发挥本地中、高职院校,设置养老护理专业,培育养老行业所需的知识型、技能型人才。同时,通过培训,将部分城镇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重新培训上岗,以解决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的难题。办公室  胡孙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