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姜捷:创业有成回报故土,“翅膀和根一个都不能少”
时间:2020-11-19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人物名片:姜捷,致公党鹿城区基层委副主委、阿联酋浙江侨团联合会创会会长浙江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委温州海外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阿联酋板业(制造)集团董事长

22岁时,他离开象牙塔独自前往异国,在遥远的中东追梦寻金。大浪淘金,经过十多年的打拼,他创造了自己的铝塑奇迹,在中东成立了4家公司。

在异国展翅高飞,他却从未忘记故土,2018年,他带着资源和项目回归温州,打造新的事业版图。

 

上大学的他独自前往迪拜温州人的吃苦耐劳是创业通行证

一提起迪拜,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望不到头的沙漠、源源不断的石油,以及驯养鹰隼的土豪。

2002年11月20日,22岁的姜捷踏上了前往迪拜的飞机。

 

彼时,他只是一名大二的学生,大多数同学还在象牙塔里徜徉,他却背上行囊,怀着一腔孤勇和一股蛮劲,“远征”陌生而神秘的中东土地。

“那时候有点反叛,就想走出校门去闯一闯。”血脉里流淌着温州人敢冒险不安分的基因,姜捷第一次走向中东。

置身于异国,放下所有的骄傲和自尊,一切从零开始。对于姜捷来说,就好像把自己从温州连根拔起,要在陌生的中东落地生根。

服装仓库、家具仓库做搬运工,去商场做服装销售……半年的时间,姜捷经历了一个出国打工者的艰辛。

 

那时候在家具外贸公司做搬运工,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只要集装箱一到,手头就有活要干。” 有时候沙发装不进货梯,他也只好一层层抬上楼去。

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个五十几层的高楼电梯坏了,姜捷只能将沙发一层层地从楼梯搬上去。当时正好是斋月,主人家也没有给水喝,喉咙里冒烟的感受,姜捷至今记忆犹新。

 “迪拜是个国际化大都市,通用语言是英语,但是比英语更加通用的,是温州人吃苦耐劳的精神。”说起温州人骨子里的拼劲,姜捷连称自豪。

 

吃得起苦,也耐得住孤独。离家这么远,最苦的还是对故土亲人的思念,以及在陌生国土的茫然与艰辛。

墙纸壁板都是自己动手他在迪拜开了四家公司

“当地人喜欢哪种风格的沙发,大概什么价格,市场需求量多少,我差不多完全摸清了。” 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姜捷从搬运工转为安装工,一边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边调查中东人的市场流行趋势,敏锐的他嗅出了蕴藏的商机。

2003年底,怀揣着父母从各处借来的100万元,姜捷在异国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开了一家小型的家具店。

“最初创业的时候,卖货、司机、搬运和安装都是我一个人。”姜捷回忆,当时为了省钱,店铺里能亲自动手的装修都是自己一个人扛下来的,墙纸、吊顶、壁纸……

“那时候身心俱疲,压力大到快要绝望,每一天回来倒头就睡。”好在市场没有辜负姜捷的期望,沙发店很快从开始的亏本变为盈利,半年多的时间,他的沙发店就已经在当地立了足,名声越来越响。

   

2004年的时候,大多数同学才毕业的时候,姜捷已经在迪拜拥有了三家沙发店面,随着供不应求的市场订单,他又在迪拜开办了第一家沙发工厂,从广东运来沙发的半成品,在当地组装后销售。

2005年底,企业的规模达到了300多人,研发和设计团队开始引领潮流,迪拜市场上八成的沙发都来自姜捷的工厂 。

“出国后有三年多都没有回家,所有的孤寂都一个人扛着,到了2005年企业初具规模,才踏上了回国的旅程。”那时候,姜捷已经在迪拜小有成就。

 

搭载着迪拜房地产的风口,姜捷的事业版图越来越大。再一次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他接触到了铝塑建材,伴随着产业庞杂的建设开发,当地急需大量的建筑材料。

2012年,姜捷又创办了阿联酋阿鲁克邦铝塑板厂,为当地的摩天大楼提供“华丽的外壳”。

家具厂依旧在运行,铝塑板企业的快速成长再一次证明了姜捷的眼光,心思专注于一件事情,在专业领域做强做大,这是温州人依靠诚信的精神走遍世界的独特本领,姜捷抓住了中东发展的每一个机遇。

创业有成回报故土他说“翅膀和根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年轻温商的代表,在迪拜十多年的打拼,姜捷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铝塑奇迹,如今,大浪淘沙,在中东的黄金之国筑梦逐金,姜捷已经拥有了四家公司。

在姜捷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温商的身影。他既是创一代,也是新一代,经历过创业的艰辛,又能看准时代发展的关键点。

从无利不起早的生意人,到具备商业精神的商人,再到肩负着社会责任的企业家,这些年,随着企业发展及资产增值,姜捷的视野和责任也在一步步增强。

长在榕树下,走遍全天下。从“商游四方”到“内外并重”,温商是一颗飘洒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能生根发芽的商业种子。

重回故里,已成为不少在外温商的选择和追求。在迪拜时间久了,姜捷难免会问自己:面对自己生长的故土,我能够做一些什么贡献?

 

2018年初,温州市领导率队到迪拜招商引资,在考察了解姜捷的企业后邀请他携企业回温发展。

这次会面引发了姜捷内心家乡情结的共鸣。但离开家乡这么久,姜捷不免疑惑:哪里最适合他的“回归”?

之后,鹿城区的领导也多次来姜捷的企业考察交流,介绍现行的招商引资政策。

家乡频频伸出橄榄枝,自己要些做什么回报故土?姜捷也曾苦苦思索过。

“作为一个温州人,对家乡情结很深,每次回温都深切的体会到温州的变化,特别是近期我多次回温,感受到温州的政府对打造营商环境的力度很大。”2018年的时候,姜捷决定带着资金和项目回归故里,希望将迪拜成熟的现代化生产模式直接复制到温州。

“一听回复的消息,当地政府部门就邀请我进入一个专门的招商服务群,里面有负责土地、规划、招商等各种职责部门的一把手,对我们的疑问和诉求回复都非常快,沟通效率很高。”姜捷说。

 

如今,姜捷带回家乡的阿联酋高分子幻彩新型板材制造项目已经开始施工,这一项目共投资10.51亿元人民币,是省重点的152工程。预计到明年,超过200米的生产流水线将在鹿城区藤桥镇铺开,项目投产后,预计年生产3万吨彩涂铝卷及900万平方米的刚当防火铝塑板,年产值预计达10亿元。

   “翅膀和根,一个都不能少。”姜捷说,回归的企业家要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蕴藏的无限潜力,继续追梦向前。(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编辑:办公室 亢钰莹)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