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陈娅莉在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时间:2020-10-20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10月16-17日,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在温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知名护理教育专家、临床医学专家和具有丰富临床护理工作经验的护理部主任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护理人才培养、护理学科发展、疫情应对与急重症护理、老年与康复护理、母婴护理等进行专场研讨、思想碰撞,探索合作创新,进行了5场学术探讨, 28场主题演讲与分享。

 

工经贸总支副主委,温州市社会福利养老院院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娅莉在会上作《紧扣时代之问,聚焦老年护理》交流发言。她指出,我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截至2019年底,全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82%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健康状况不容乐观。目前我们老年护理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还存在很多问题。一是体系不全,尚未建立起适应老年人健康需求的综合性、连续性服务体系。二是人才不足,养老服务人才队伍数量短缺、素质不高。三是机制不活,政策不配套、扶持力度不够等问题使得不少前期“入场”的市场主体饱受挫折。四是参与不够,全社会正确认识、积极接纳、大力支持老年人护理发展的氛围还未形成。

她认为加快发展老年护理服务,积极应对老龄化,要重点解决护理谁、谁来护理、在哪里护理和谁支付护理费用四个问题。她建议,要对需要护理人群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护理、科学护理,提升整体服务质量;要支持、鼓励职业学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强化养老护理服务队伍政策保障,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加强行业管理,提高老年护理人员的业务水平;要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眼光建立和完善系统的老年护理模式,逐步形成“机构-社区护理-家庭护理”的一条龙服务,建立集“疾病护理-预防保健-生活照顾”为一体的网络体系;要在试点基础上建议加快推动形成符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框架,鼓励发展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为参保人提供个性化长期照护服务。(办公室  亢钰莹)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