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徐立新:做好新温州人的“代言人”
时间:2019-11-26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人物名片

徐立新,致公党党员,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中励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温州市、鹿城区工商联常委,市直机关行风监督员、市教育局特邀人员、鹿城区纪委行风监督员。

 

接过“省政协委员会客厅”牌子的那一刻,徐立新深刻认识到,得到肯定的同时,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自2018年成立“徐立新委员工作室”以来,他带着工作室成员深入实践,听取民意,为350多万“新温州人”解决了多起民生实事。“我们要将这份责任变成动力,带领工作室的成员更好地践行履职。”徐立新说。

 

履职注重“切身实践”

早些年里,随着一股武术热潮的兴起,年轻的徐立新千里迢迢从江苏来到温州,从开设武馆起步,到今天的建筑行业翘楚,闯出一条极具个人特色的创业之路。而骨子里敢闯敢拼的他,从来不放弃对新鲜事物的挑战。

2012年,徐立新开始担任第十届温州市政协委员,开启了他的“履职之旅”,至今已连任两届。徐立新表示,自己虽是外来身却怀有一颗温州心,他对温州的情感是不亚于对家乡的,作为改革开放中新温商的一份子,他极其关注温州本地大大小小的民生问题。

在任职期间,徐立新率先关注到了新居民子女上学的问题。“在温州可供新居民子女就学的资源匮乏,这些学龄孩子中,有的远离父母,在老人的陪伴下在老家读书,有的就地入学非法民工子女学校,有的则无校可入无书可读。”为了帮助二代新居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徐立新提出了《关于建立健全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能够推进就学保障机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健全帮困助学体系等建议,希望能帮助新居民解决子女就学后顾之忧。

随后,这份提案得到了时任市委书记陈德荣的批示。徐立新还去省教育厅参加《新居民子女义务教育》的制定会议,在会议上发言并提出自己的建议。随后温州市教育局出台了相关文件,新居民子女上学问题在温州真正落地,徐立新很是欣慰。“对于人才引进来之后的安置,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子女的就学问题。”徐立新说,“温州的建设,离不开外来人才的共同努力。”

在提案形成的过程中,徐立新有个好习惯——凡是提案,必须自己亲自实践,带着委员去到现场调研,以掌握第一手资料。“想要提出一个好的提案或社情民意,必须要亲力亲为到现场调研,自己脚踏实地地去切身体会,拿到第一手资料,这样的提案才有血有肉,真真实实。”徐立新说,“因为这些感受到的内容,才是最贴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才能了解到他们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为温州市江苏商会的会长,徐立新接触到身边好多的外来企业和兄弟商会会长,“跟他们沟通过程中,接触的内容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材料和参考,我们政协委员要讲实话讲真话,了解一线的东西,有责任去了解并解决这些问题。”

在担任政协委员期间,徐立新共提出提案30多件,其中不乏重点提案、优秀提案。每年的优秀委员评比和委员履职积分排名,徐立新也总是名列前茅,而各种大小的调研、协商会、座谈会以及“政情民意中间站”等会议及电视栏目,徐立新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其中,积极参与,真正体现了“切身实践”的个人履职风格。

 

更好服务“新温州人”

如今,温州有数以千计的外来企业和300余万的新居民,他们有的只身来温州打拼,举目无亲,有的举家迁温共同创业,而共同的相似之处便是,往往有心声无处吐露。

2018年5月和9月,徐立新委员工作室分别由政协温州市委员会、鹿城区委员会批准成立。“要当好外来企业和新居民传声筒和代言人。”徐立新说,工作室由14名两级政协委员组成,以外来在温企业和300多万新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充分发挥好政、企、新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外来企业和新居民创造一个和谐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环境。

工作室挂牌以来,徐立新积极对新居民子弟就学问题以及民生实事展开协调。此前,一所以新居民子弟为招生对象的民办学校因拆迁问题面临停办,学校7个班级的330多名新居民子弟面临失学境遇,“工作室接到诉求后,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经过细致的调研,该学校重新选择了新校址,使330多名新居民子弟得以在新校址继续开开心心读书。”此外,当徐立新说看到一名河南籍新居民子女错失网上申报材料机会而被学校拒之门外时,他就联系委员工作室派专人同教育局、学校进行多次沟通协调,从而使孩子按时入学。

某住宅区业主代表慕名向徐立新委员工作室反映房屋质量问题,“工作室接到材料后,我们首先安抚了业主的情绪,然后去实地进行了调研摸底。”徐立新联合了“陈文俊委员工作室”,会同区质检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研判,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多次召集业主代表到工作室进行协商,最终在区质检站会议室达成一致意见,解决了近一年之久的房屋质量投诉问题。

此外,工作室还积极搭建新居民的服务平台。2018年9月,徐立新委员工作室和与温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老乡民警”工作室签订合作协议,发挥各自所长,利用乡音相近、乡情相连优势,共同为在温外地企业以及新温州人服务。

今年5月10日,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客厅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杭州召开,徐立新工作室光荣地提升为省政协委员会客厅。“荣誉越大也意味着责任越大,今后我们工作室要形成省市区三级联动,把最基层的情况反映到政府层面,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即要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协助政府解决民生问题。”

自开张以来,徐立新委员工作室共开展社会服务25次、服务群众2500余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8起,不仅得到了鹿城区、温州市两级领导的认可和肯定,在群众中也获得了良好口碑。今后,在为解决老百姓民生实事的同时,徐立新还计划筹备一些活动,如新居民普法教育,“能够提高新居民对城市的热爱度和法律意识。”以及外来企业家理财方面的公益培训等,“实实在在地为新居民解决实事,当好他们的代言人和传声筒。”

“百姓有很多诉求,我们旨在成为他们和政府间沟通的桥梁,成为链接老百姓的‘最后一公里’,每解决一次问题,我们都感到欣慰和满足。”徐立新说。(来源:温州市政协,编辑:办公室  胡孙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