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党员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一年做了6000多例“超微创”
时间:2018-05-28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瓯越名医工作室

瓯越名医工作室由温州市卫生计生委20167月启动建设,市本级共12个,旨在进一步发挥市级瓯越名医的名医效应,加强团队合作,形成以一带多的学术传承氛围,从而进一步提升市级医院的学科实力,更好地服务于温州市民。目前建设方案已经全部获批,进展良好,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直以来,医院的影像科给人的印象似乎就是拍拍片子,帮助临床医生诊断病情。但在温州市中心医院的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团队的工作从超声影像诊断延伸到了超声介入治疗,成为温州“超微创”时代的一支先锋队。

 

陈利民,温州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19981月加入中国致公党,曾任致公党温州市医卫支部副主委。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一直致力于超声医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超声介入和超声造影工作。除开展各类穿刺活检和脓肿、囊肿穿刺引流外,还开展超声引导下各种肿瘤热消融治疗,尤其是在浙江省较早开展了甲状腺结节的热消融。

 

2017年,该工作室超声介入治疗达6000多例。用最先进的医疗仪器,最小的损伤,为患者减轻病痛,获得患者的好评。

 

钻研超声介入技术  诊断精准手术专业

 

永嘉人杨女士有十几年子宫腺肌症病史,腹部经常疼痛难忍,看了很多医生都建议她切除子宫。考虑到自己只有四十几岁,多年来杨女士拒绝手术,依靠止痛药止痛。今年3月,她如常使用止痛药,没想到这一次不仅没止住疼痛,还因为用药过量造成胃部不适。随后,她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看病,遇到了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带头人陈利民主任。得知病因后,陈利民建议杨女士做超声引导下微波消融治疗手术。328日,杨女士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恢复得很好:“我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做手术的,没想到疼痛消减了,还保留了子宫,十几年的老毛病终于得治了。”

多年来,陈利民主任致力于超声介入技术的研究。在实施超声的监视或引导下,不仅能完成各种穿刺活检以明确各种肿瘤性质,进行抽吸、插管、注药治疗等操作,精准诊断病情,还通过消融的热效应治疗良恶性肿瘤,使局部肿瘤组织在原位几分钟内达到高温,产生凝固性坏死,在周围组织极少或不受损伤的前提下,达到了局部的目的。如肝癌、肝血管瘤、甲状腺结节、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和巧克力囊肿等,只需要用一枚很细的针,就有可能代替一场“大手术”。因为手术创伤小,恢复快,该工作室还推出了24小时病房,病人术后很快就能出院。

同时,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与温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中心实验室三足鼎立,共同构成温州市产前诊断中心,担负起温州地区孕妇产前超声筛查、染色体及基因排查的工作。通过羊水穿刺、脐血穿刺、绒毛穿刺等诊断手段,为高风险孕妇鉴别胎儿是否患有兔唇、内脏畸形、脊柱畸形、贫血等潜在疾病,为降低温州出生人口缺陷率,提高我市的人口素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响应“双下沉、两提升”  工作室入驻成员单位

 

随着“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的开展,温州市中心医院成立了集团医院,与永嘉县人民医院、瑞安市塘下人民医院、乐清市开发区医院等构建了医共体。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作为温州市重点学科,陈利民本人作为浙江省医学会超声分会常委、温州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温州市超声质控中心常务副主任,积极发挥瓯越名医的带头作用,工作室先后入驻成员单位。团队定期下沉坐诊、讲课、进行疑难病历的会诊,开展手术的指导等工作,帮助提升成员单位医疗团队成长,提高当地超声介入和超声造影工作的医疗水平,当地老百姓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名医服务。

前年,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在乐清市开发区医院为一位女性患者做乳腺肿块穿刺,怀疑该女士仅5个毫米大的乳腺肿块有癌变,活检结果证实了医生的判断, 使该患者及时得到手术治疗。

据了解,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由于超声造影开展的时间久,病例多,已成为浙南地区的超声造影培训基地,不定期举办专业学习班,除温州市各县(市、区)外,台州、丽水等地区的相关医疗团队也经常组织前来学习取经。

 

倾囊相授医疗经验  团队学习氛围浓厚

陈利民非常注重工作室的建设和成员的培养,他毫无保留传授自己从医30多年的医疗经验,并为工作室每位成员都制定了职业发展的方向。“只有发展团队,我们的科室才能做强做大,才能为众多的患者群体提供更全面更长久的服务。”

工作室每周都有学习活动,陈利民每个月都会给成员上一堂课,成员每季度轮流主讲举行学习交流会,三位后备培养人员每周一下午跟随陈利民学习,并做月记心得。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工作室还经常安排成员外出进修学习、参加专业领域的年会、论坛等,每一位成员都被要求掌握本学科临床学术研究的新进展、新项目。在他的鼓励和带动下,工作室的成员都很努力,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团队成长也很快。

团队后备人员、主任医师叶风一直担任温州地区胎儿畸形会诊工作,擅长胎儿畸形和异常的产前超声诊断和咨询。“陈主任很有远见也很有领导力,他的胆识和能力促使他把很多人认为比较困难的项目推广出来,所以我们要不断学习,才能跟上他的节奏。”叶风说。

陈利民瓯越名医工作室成立以来,还承担和完成了多项厅市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6年,工作室应邀参与编写《中国介入超声临床应用指南》一书,还参编了《胎儿与小儿超声诊断》和《超声误诊漏诊病例分析》2部学术专著,曾获温州市南氏医药基金三等奖。今年,团队还共同整理近30例少见病、疑难病的超声造影病例,拟出版《超声造影病例分析》一书。(来源:温州晚报2018.5.2513版,编辑:办公室  胡孙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