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一席良言,悟参政议政志--听省委会梁细弟副主委为京沪粤苏浙五地律师参政议政论坛授课有感
时间:2018-04-18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如果说,律师是笔者毕生的职业追求,那么参政议政则是笔者践行社会责任的舞台。在执业之初,笔者曾暗暗告诉自己:不想戎马一生,但为心中正义。这样的言辞,在看客的眼里是庸俗且腻味的;但在笔者看来,它算是对自己人生的追求与回响。

近日,笔者因撰写的《建立婚姻危机疏导机制的建议》提案被编入浙江省“两会”律师代表、委员议案、提案、建议选编,而应邀出席全省律师参政议政培训交流会暨京沪粤苏浙五地律师参政议政论坛,与百位全省律师代表、委员一起参加培训交流活动。

 

当出差成为习惯,各种会议便成为欣喜的“破冰”之旅。意料之外,笔者发现,会议当天,浙江省政协常委、办公厅副主任,致公党省委会副主委梁细弟受邀作题为《如何写好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律师参政议政辅导报告。

 

梁副主委就写好高质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基本要求,娓娓道来,句句经典。梁副主委强调,要写好提案须从以下几方面把握:一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二健全工作机制;三加强调研,刻舟求剑、闭门造车、异想天开不可行;四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他指出,学好提案与社情民意信息,要善于抓住几个关键点:第一、找准选题;第二、开展调研;第三、摆正位置,选好角度;第四、体现特色、发挥优势;第五、重视表达方式,讲求策略性。他还结合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关于下沙路名的提案、关于建立浙江省高校毕业生体检共享平台的提案等实际案例,从如何挖掘主题、如何提高稿件质量、如何重视原因分析、如何避免几个主要问题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指导与会的律师代表委员们在参政议政撰写信息方面开拓视野、创新思维、精准切入、发挥优势。

一席良言,令笔者深悟参政议政志。从头至尾,笔者认真地记录了梁副主委的教诲与指示。从梁副主委的珠玑之语中体会到,强劲的笔耕永远与深刻的见地相匹配,当然除了站位的高低可能影响看问题的视角,更重要的还有人生的阅历。

“学习”是助力个人进步的关键词,梁副主委一席良言不是单单用”受益良多“四字所能囊括的。无疑,笔者终将那日启示用于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中,以助力来日散余热、展风姿。

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35件大会提案。 这35件提案是从中央到全国各地致公组织报送的数百篇调研报告中,经几轮筛选、修改、评审后选出。经与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确认,浙江共有14篇材料入选中央提案,占35篇提案总数的2/5,采用数名列全国前茅、再创历史新高。这14篇提案着眼中心大局、心系民生福祉、体现侨海特色,涵盖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规划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一带一路”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内容,体现了近年来省致公党在提案、社情民意撰写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鹿城总支  叶剑秋)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