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童洪建:共建家门口的“海淘中心”
时间:2018-10-10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丽岙,温州市区“南大门”,浙江省重点侨乡。这里的海外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约占总人口的93%,几乎家家户户都姓“侨”。

“这里没有挺拔的高山,却有崇高的境界;这里没有浩瀚的深潭,却有深厚的情怀……”在丽岙侨联展馆墙面上写着的这一段话,表达了丽岙侨人那份浓浓的乡愁。许多从丽岙走出来的华侨不忘桑梓,造福乡里,为家乡带来越来越浓郁的异域风情。错落布局的西式咖啡馆、欧美文化特色的国际化高校、元素多样的国际风情旅游文化节,让丽岙散发着一股别样的风采。

2018年,温州市委市政府聚力推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重点打造瓯海丽岙华侨进出口商品贸易基地等进口商品展销平台,丽岙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身为瓯海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主席的童洪建开始四处奔忙。

 

童洪建,男,致公党党员。现任意大利罗马冠华鞋业有限公司、意大利恒通布行有限公司董事长,意大利佛罗伦萨华人华侨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意大利中国鞋业商会副会长,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国际文促会理事,温州海外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瓯海区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主席等职,曾获中国致公党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温州市侨联联系统先进个人、瓯海区第四届“十大杰出青年”、瓯海区华侨侨眷捐赠爱瓯赤子模范等多项荣誉。

 

国外创业  两个100万见证温商精神

在2002年出国之前,童洪建在国内一直从事摩托车配件相关工作,已有自己一份小小的事业。但是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身边的亲朋好友几乎都出国了,童洪建思虑许久,下定决心和他们一样出国奋斗。

最初他以旅游签证方式出国,经过打工和努力创业,在2003年顺利拿到意大利合法居留,并开始从事小商品百货销售,2007年转行鞋业直至今天。

2003年至2010年,在意大利从商时,童洪建经常一个人负责内外采购兼销售,经历了很多挫折。也正因为这段艰辛的经历,让他获得了人生中十分具有价值的两个100万——来来回回的飞机里程数达到100万,自己开车送货的里程数达到100万。

 

回归国内  打造家门口的“海淘”

2009年,丽岙街道为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筹备组建海外青年联合会。童洪建正好回国探亲,得知消息,他积极参与沟通维系海外青年华侨,凝聚侨商力量,并在2012年当选海外青联会会长。

2015年温商回归热潮袭来。怀着一份回报乡梓的职责与义务,童洪建将工作重心完全转移到国内,积极投身到召唤温商事业中。

2016年童洪建带头组建瓯海丽岙侨乡贸易回归基地,打造家门口的“海淘”。2016年4月,丽岙侨乡贸易回归基地成立,进出口21家企业入驻,短短几个月间便声名远播,入驻厂家也越来越多,至今交易总额达到3亿元以上。为了满足更多的需求,在各部门的支持下,童洪建筹备建造的瓯海华侨进口商品基地将在第二届肯恩小镇风情旅游文化节上正式开业。

童洪建表示,由于妻子孩子在国外,而父母在国内,还要兼顾两边的事业,一年内来回要七八趟,十分忙碌。不过好在欧洲事业稳定,基本不需要自己亲力亲为。

在童洪建的努力下,侨乡贸易回归基地入驻了网易考拉、阿里巴巴等热门跨境电商,也和各大微商团队有所合作。商品的范围也从原来的20个多国家发展到如今40个多国家,囊括了3万多种单品,他表示要将丽岙的进口商品基地打造成一个商业综合体。

 

建设家乡  全力打造肯恩品牌

2017年“五一”假期,温州肯恩小镇首届风情旅游文化节在丽岙街道隆重举办。其间,进口商品展区汇聚丽岙、仙岩42家华侨展商参展,短短4天的展期里实现零售额近500万元,累计吸引市民15万人次,创下丽岙客流量历史之最。看到这巨大的潜力,童洪建认为丽岙有希望成为一个华侨进口的集散中心。

2018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丽岙街道积极响应市委、区委号召,依托进口商品资源优势,立足“侨”“商”融合发展,抢抓机遇、创新模式、乘势而为、精准发力,计划投资1.2亿元,综合打造温州华侨进口商品基地。与此同时, 温州将打造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丽岙就有这样的优势。

作为瓯海丽岙海外青年联合会主席的童洪建义不容辞地接下建设重任,在多次领导会议谈论后,决定于2018年10月20日~22日的第二届肯恩小镇风情旅游文化节举办之日同期开业,基地选址丽岙街道温州肯恩大学工程丽塘村拆迁安置商业区块,建筑结构为三层,空间面积总计约18000平方米。其中,一层、二层设计定位为商户店铺和配套咖啡西餐厅,三层设计定位为电商和部分仓储。基地周边紧邻温州肯恩大学及温州花城,老104国道和新双南线旁穿而过,区域优势明显。

 

进口商品城外部效果图

  

 

进口商品城内部效果图

童洪建说,希望围绕肯恩小镇优越的生态环境,并结合肯恩大学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当地的花卉、咖啡等文化,将产业集聚在丽岙,全力打造肯恩品牌,让市民不出国门,来丽岙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来源:温州晚报2018.10.9第九版,见习记者 王晓鹏/文  晚报记者 魏一晓/摄,编辑:胡孙敏)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