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听涛耕砚诗书画 处世和光真性情
时间:2018-01-11 来源:致公党 字号:[ ]

 

听涛耕砚诗书画  处世和光真性情

——致吴永龙先生诗书画展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

在温州书画界,无人不知听涛庐主人吴永龙这位“书诗画”一精多能型的名家。

吴永龙擅书,尤精行草、小楷,两者跨度较大,永龙却信手拈来,一而贯之,此一难得!工画,主攻山水,立足传统而不囿于传统,古不乖时,今不同弊,此二难得!能诗词,格律严谨却能旧瓶装新酒,此三难得!

永龙的书法风格独特,这一点有目共睹。早年的猛火苦练为他夯实了基础,之后锐意进取,大胆创新,或寓平正于欹斜,或藏冲淡于激越,或疏以走马,或密不容针,墨花飞处,真情洒落!如果说他的行草总是以气势凛然见长的话,那么他的小楷更值得揄扬了,行行列列间唐风扑面、晋骨铮铮。

此次展出的山水画多为浙南山川之胜,闻永龙数十年来喜游名山大川,凡有所游必有写生,画稿积笥,功力日深,笔揽云霞,气吞河岳,永龙的画长期得烟云供养,故能脱俗。如《仙岩速记》一稿,画面满而不溢,虚实得宜,堪称佳作。细细玩味永龙的画作,最动人处为山石之“皴”,古人山水画最重皴法,而永龙于“皴”虽不貌袭古人,却最得韵味——似皴不皴,似染不染,非皴非染,是皴是染,奇哉!永龙之画。

永龙能诗词,形式上严遵传统格律,用词却不古涩,必以便人读为标准,大有白居易之风。其诗一如其人,有真性情!如“千仞崔巍皆脚下,欲仙独立啸秋风”,气势浩大,甚不易得;如“两个时辰还待定,言之无信是飞机”,明白似话,戏谑自如;如“濒水芦花轻若梦,微波双鹭自清扬”,自自然然,潇潇洒洒;如“把酒壮行程,笔起雷霆”,豪情壮志,自信满满。

今吴永龙以清襟雅思赋诗,以寓平生之志;以如椽铁笔为书,以舒郁勃之气;复以浅墨绛彩作画,以纪万里之行。一诗、一画、一书,为此次展览之最大特色。今之书家能画者有之,画家能诗者有之,而以一人兼三艺,则不多,故此次展览为浙南艺术界之大事,盛哉!大哉!

书法、绘画、诗词,皆属艺术,欲在艺术上有一番造诣,必“二具”:具道德、具真情。修身以德,处世以和,方能以“诚”感物,以“真”动情,故艺术贵真,艺以德重。吴永龙一直在这条道路上向前行,难得!难得!希望他坚持这一初衷,一直走下去,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