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全省党外特约信息员培训班学后感 一次开窍、开眼、开心的提升之行
时间:2016-12-15 字号:[ ]

11月14日-18日,为期一周的全省党外特约信息员培训班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班。作为中国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唯一一名派遣参加培训的党员,倍感荣幸之余深感责任重大。

 为期五天的培训,节奏紧凑内容丰富,课程涵盖了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信息工作务实及研讨、浙江经济形势、特色小镇建设现场教学、政情交流等,令此行收获颇丰。我将之概括总结为开窍、开眼、开心的提升之行。

作为一名2016年刚入党派的新丁,虽饱含参政议政之热情,奈何却面临着路不清、窍不开的窘境。怎么才算积极参政议政?一直饱受困惑,入党后曾多方请教,回复多为写社情民意信息。

入行媒体行业十几年,写过新闻、做过内参,但事关社情民意的信息到底该怎么写,才写得到位,写得精彩,迷茫且混沌。能参加这么一次由省委统战部组织的高规格培训,倍感珍惜。

五天的培训,各位专家、学者口授心传,结合实际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战信息、政务信息该如何选题、撰写、编报,十分解渴。特别是省委统战部张润生副部长在开班仪式上,对信息上报工作的重要性和当前各级领导对信息工作的重视程度所做的分析,深刻体会到信息是领导科学决策的基础和依据的内在含义。

还有来自上海统战部的王梁老师,其倾囊相授的“压箱底”,如醍醐灌顶,甘露入心,为今后如何着手撰写信息理清了思路,撬开了心门。几天的课程我一一认真做好笔记和录音,回来后再次仔细琢磨、消化。

开了窍,还得说说开眼。就个人而言,特别喜欢杭州,这即有情感上的原因,也有感官上的因素。大学毕业于杭州,在这里度过了4年最宝贵的光阴,每次来总能勾起点点滴滴回忆。而最令我喜爱的是杭州这座城市的美,有浓妆淡抹总相宜的环境之美,也有召开峰会举办亚运的魄力之美,更有科技引领转型发展的创新之美。

美景虽好,却留有遗憾,无法零距离、深层次地接触这座城市的核心要素,得益于此次培训,实地走访了数联中国、银江科技、阿里巴巴等多家重量级科技型企业。每到一处,只有震撼二字予以形容。

数联中国在ar、vr应用领域上的前沿技术、银江科技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上的实践,令学员们开足了眼界,至于阿里巴巴已无法用笔墨形容。对于杭州来说,智慧经济体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打造未来中国硅谷已不仅仅是“停在纸上、留在嘴边”一句口号,这对各地转型发展起到了很好借鉴意义,也为今后自身在撰写这方面信息提供了更宽阔的视角。

开了窍,开了眼,这次培训还有一大收获就是开心。借助培训的平台,认识了来自全省各条战线上的精英,他们在课间的交流、课后的探讨,无时无刻不体现出对工作、生活的激情和对这份同学情缘的珍惜。用眼下最时尚的话说,我们的朋友圈又大了。相信这次短暂的相聚,暂时的分别,都不会是这份同学情缘的终结,而将是另一份新的友谊的开始。(机关支部  黄国强)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