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高校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的价值自觉与协同推进
时间:2016-10-19 字号:[ ]

苏  强   金丽琴

 

[摘  要] 高校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价值追求是:明确高校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时代价值定位,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战略思想,来统一高校及社会党外人士的思想与行动。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全面统合战略的观照下,构建制度化、协商化、开放化、信息化的协同机制,以实现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规范化,策励众成员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吸纳人才为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保驾护航,发挥民主党派在“互联网+宣传思想理论”中的主体作用。

[关键词] 民主党派;高校;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价值自觉;价值实现

[作者简介] 苏强,温州医科大学高教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金丽琴,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副主委。

 

高校历来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各种文化与思潮在这里碰撞交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宣传思想理论在民主党派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以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来武装党外人士的思想显得尤为必要。抓好宣传思想理论工作,首先要弄清楚:树立高校民主党派思想理论工作价值自觉的必要性何在?目的在哪里?如何促进这一价值的实现?这些问题的厘清,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对于促进高校乃至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树立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价值自觉的迫切性与必要性

(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迫切要求高校民主党派树立宣传思想理论的价值自觉,进一步巩固统战共同思想的政治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确立“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提,而高校作为引领社会思潮、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指出,高校要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这表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定政治方向、找准问题要害,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具体而言,就是牢固树立和增强政治意识、问题意识、对象意识。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有了明确的工作目标,才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当前国内外形势不断发生变化、民主政治不断发展、网络等新媒体广泛运用,加上民主党派人员呈年轻化及界别多元化趋势、思想理论研究的深广度不够、宣传工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都给我们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提出了新考验。

“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高校的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指明了方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因此,高校民主党派要用“中国梦”的战略思想加强各党派成员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自觉性。高校是知识分子和高级人才的高地,汇聚了众多民主党派和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他们大多是在社会上有影响、政治上有地位、学术上有造诣的党外人士,在促进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历来是党的思想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统一战线强调广泛团结、包容差异,注重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聚。统战文化倡导思想观念的共识、道路方向的一致、具体实践的协力,整合思想导向、价值取向和行动方向,熔铸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共同情感,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与党同心、与国家同心、与人民同心,实现最大程度的团结凝聚。[1]

那么,如何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我们认为,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大力宣传,让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充分尊重高校统战成员的意见,不仅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还要创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政治环境,引导高校统一成员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教学科研、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二)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迫切要求高校民主党派树立宣传思想理论的价值自觉,进一步丰富统战文化内涵

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根植于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广阔沃土,产生于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伟大实践,发展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之中,显示出鲜明的特点和巨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而且是一种合作型的政党文化。这既能促进社会各阶层、团体和党派的有序政治参与,倡导民主协商,能够最大程度地包容和表达各种利益诉求,实现决策的科学与民主;又倡导合作共赢,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实现集中统一,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形成关系融洽的政治共同体。

2015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面阐述了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渠道程序等内容,对协商民主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明了方向。“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作为协商民主的定位,不仅显示了执政党对协商民主所寄予的厚望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也显示出中国民主路线图逐步清晰化。这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统一战线有自己的优势,应该也完全能够为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作出贡献。

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背景下,高校民主党派必须贯彻“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构筑一种特殊的政治文化形态。在统一战线基本方针上,要树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理念,因为不同成员在文化价值追求上的差异并体现出不同的价值取向,但共同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要通过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来不断扩大他们的政治参与,增强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向心力;在统一战线文化价值上,要突出“两个引导”的重要性,亦即引导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必然、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引导成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民主党派队伍建设上,要彰显“两个认同”的必要性,亦即“增进统战成员对统战文化的认同、促进社会统战成员的认同”,提高他们参政议政与服务社会的自觉性。这些旨在促使高校统战成员树立共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发挥高校统战在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安定团结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以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和谐校园的构建。

(三)开放的国际竞争环境,迫切要求高校民主党派树立宣传思想理论的价值自觉,进一步明确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时代价值定位

当今世界处在一个社会变迁与社会文化转型、重新调适的时期。由于经济全球化、社会结构转型以及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多元、多样、多变的价值观念不断地投射和渗透进高校,“极端个人主义”、“功利主义”、“拜金主义”、“消费主义”等思潮和价值观念在高校潜滋暗长,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反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言论以及鼓吹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的思潮在校园里不时泛起,出现了一些“抹黑中国”、“扭曲历史”、“美化西方”的言论。高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和认识尚停留在表面,离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还有距离。[2]高校是知识和思想的生产与传播的高地,也是各种思潮和价值观念争夺的前沿。面对价值多元和文化多样的冲击,高校民主党派必须实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中心的价值理性组合,主动承担引领社会思潮的责任。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在马克思主义论指导下建立的。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提升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是新形势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根本要求”。[3]

高校民主党派要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体系作为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建设的核心工作,因为其是汇聚文化、凝聚人心的重要力量。这一使命要求高校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具有自觉性和目的性。自觉性体现为行为的理性,目的性则体现为行为的指向性。亦即,在认识到高校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为什么要做”和“为什么要这样做”的基础上,明确“应当做什么”和“应当怎么做”而发挥作用。因此,高校民主党派要以团结联合为鲜明主题、以凝心聚力为根本任务、以兼容并蓄为品质基调,在统一意志、增进共识、提振精神方面作用突出。要以文化塑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导多元价值,打牢统一战线成员共同的精神支柱。要以文化凝心,增强不同形态统战文化对各自领域成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营造统一战线成员共有的精神家园。要以文化聚力,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目标,整合统一战线各方面优势资源,形成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强大合力。[4]

(四)发挥党的先进文化引领作用,迫切要求高校民主党派树立宣传思想理论的价值自觉,进一步强化历史责任

习近平指出,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实践证明,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开拓改革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齐心努力。越是处于改革攻坚期,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发展关键期,越需要凝聚人心、众志成城。高校民主党派文化集文化的基本特质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文化于一体,在发挥感召力、增强凝聚力、激发创造力、提升软实力等方面大有作为。基于此,高校民主党派要发挥党的先进文化的方向引领作用,团结引导众成员为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要以党的先进文化增进道路自信,引导广大成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客观必然、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高校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所处的环境相当复杂,要肩负起培养21世纪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各方面人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需要民主党派人士的勤奋工作和勇于奉献。高校民主党派首先要引导众成员立足本职,教书育人,要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以一流的学识,一流的人品,一流的形象,影响、教育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引导他们增强大局观念,想问题,谈意见,办事情,必须以大局为重,学会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着眼于学校整体工作目标,着眼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注重调查研究,多提宏观性建议。要引导他们讲团结、讲合作,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内外团结,自觉做好党外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5]要不断强化民主党派成员的服务意识教育,引导统战对象发挥优势,为经济建设服务。要以党的先进文化增进理论自觉,引导广大成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以党的先进文化促进制度建设,“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在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各项具体制度中的独特优势,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6]

二、高校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协同推进与价值实现

促进高校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需要在全面统合战略的观照下,构建制度化、协商化、开放化、信息化的协同机制,以实现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规范化,策励众成员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吸纳人才为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保驾护航,发挥民主党派在互联网+宣传思想理论中的主体作用。

(一)制度化:以加强党委对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领导实现其规范化

习近平指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改革和完善高校体制机制;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校的领导核心,高校党委必须履行党章等规定的各项职责,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和改善党对新阶段高校民主党派的领导是坚持和宣导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面向,高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从战略高度重视和抓好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促进其规范化与制度化。具体而言,一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机制,健全各项制度。宣传工作涉及面广,只靠民主党派是不够的,要树立“大统战”观念,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行政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密切配合的协调机制。而要健全各项制度,最基本的就是要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完善尚不健全的制度,建立发展亟须的制度。[7]特别是要建立健全会员思想动态信息收集机制,定期了解和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诉求,及时了解和掌握会内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性人士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决策的思想反映。建立评价激励机制,表彰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建立通报制度,加强对各级地方组织宣传工作的指导和服务。[8]使高校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真正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防止工作的波动性、随意性,实现工作的连续性、有效性。二是要认真做到“四个纳入”,即把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纳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纳入党委年度宣传工作计划;纳入学校党校的教学内容,作为干部培训和学生读书的必修课程。三是高校党委要坚持选拔一批热心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具有较强理论、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同志充实民主党派队伍。四是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把党的关心和温暖送给党外人士。[9]

(二)协商化:以宣传思想理论文化策励众成员参政议政与建言献策

宣传思想理论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构成,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宣传思想理论文化作为一个庞大的文化系统,是党的统战工作在较长时期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其核心价值取向的积累、沉淀、提炼和凝结,反映着统战工作当中崇尚并实践和谐、共生、合作、稳定、团结的价值取向与行为规范,具有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团结联合的主题思想、和衷共济的价值取向、政通人和的目标追求,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和鲜明特征。[10]从宣传思想理论文化的理念定位来看,其基本要求就是在推进高校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和政治文明建设中,运用和体现“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团结联合”的思想主题、“同舟共济”的价值取向、“和谐共处”的目标追求,发挥好党外人才的积极作用和影响力,促进和谐稳定与民主决策,为大学乃至社会发展构筑良好的环境。

具体而言,一是高校宣传思想理论工作要贯彻中共中央的有关精神。要努力贯彻《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充分认识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五个有利于”的内涵;深刻理解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把握好“五个坚持”和七种协商渠道,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二是要促进高校民主党派成员充分履行职能,发挥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高校党委加强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与程序化,通过建立健全征求意见建议制度、参加重要活动制度等参与学校管理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高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三是要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围绕当地的经济社会建设开展学术研究,向当地政府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力,以引领社会意识,凝聚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利益。四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形成意识形态建设协同创新合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研究、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网络平台等都是高校意识形态建设的主渠道和主阵地,要充分发挥高校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积极主动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师生,将理论教育、能力培养和价值引导有机统一,形成意识形态建设协同创新的合力,切实维护和促进高校的团结和谐稳定。

(三)开放化:以加强高校党外人才举荐为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保驾护航

高校要立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高度,继续做好民主党派人士的培养、选拔和举荐工作,这是扩大宣传思想理论队伍、提高宣传品质的有效保障。

一是要更新观念,把党外干部和党内干部的选拔使用相结合。这需要强化“三个意识”:其一,强化坚持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意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选拔党外干部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保证基本政治制度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其二,强化党外有人才的意识。要切实纠正克服目前在党内存在的“优秀分子都入党,党外没有人才”、“职数那么少,中共党员都用不过来,哪有位子安排党外人士”、“党外人士缺乏经验,干部难选”等片面、保守的思想观念,树立正确的党外人才观。其三,强化党外干部同样是党的干部的意识。选拔任用党外干部历来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无论党员干部和还是党外干部,在选拔任用的条件标准上,选拔任用的工作程序上,党对干部的总体要求上,以及干部的责权利等方面都是相同的,绝无两样。[11]二是要继续探索建立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举荐机制。通过全面深入、系统整体的顶层设计,实现党外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要加强培训力度,加大培训投入,拓宽培训渠道,依托社会主义学院等校外培训机构,定期对重点党外人才进行培训,加强对党外人才在政治理论素养方面的提升,不断提高党外代表人士的政治把握力,切实增强他们的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创造机会并构建平台,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及合作共事的能力,使其在行政能力和领导艺术上更加成熟。三要明确举荐党外代表人士的主攻方面,要克服选拔党外干部的范围狭窄的问题,扩大识人选才渠道,特别是对处在第一线中青年、有发展潜力的党外知识分子,要历史全面地分析和评价,认真研究他们的内涵、特点和成长规律,了解和掌握新一代党外代表人物队伍的基本情况,积极发现和培养党外重点人才,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四)信息化:以加强“互联网+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发挥民主党派的主体作用

近年来,由于网络社会的迅速发展,使得网络等新兴媒体辐射到大众传播、政治、社会等领域。由新媒体作为首次曝光媒介的舆情事件正逐渐增加,其占全年社会舆情热点事件的比例从2007年的略过半数到2011年的65.2%。这意味着,加强信息时代下民主党派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对于社会舆情的引导、党外人士思想武装的必要性。习近平同志在首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其表明:中国共产党把党的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作为互联网的一个重要构成,也正式指出党以互联网作为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载体。高校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应以此为契机,努力开创宣传工作新局面,这至少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互联网+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价值建构。理性、秩序、稳定、法治和改革是互联网统一战线时代统战人士可以达成重叠共识的政治价值。因而在价值领域,互联网统一战线就是要建立以共产主义为内核、以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为中层、以理性、秩序、稳定、法治和改革为外层的互联网价值结构同心圆。在这个同心圆结构中,通过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形成同心圆的向心力与凝聚力,通过理性、秩序、稳定、法治和改革来与互联网上的多元社会思潮形成重叠共识,并把它们凝聚在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周围。[12]因此,高校民主党派,要建构完善的互联网的信息推送平台,通过网站设计、手机彩信、短信、微信、手机视频、手机报等形式,第一时间发送重要精神、重大事件、信息报道等内容,并进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从而加大与众成员之间沟通交流的深广度,占领网络舆论宣传高地。

二是确立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主体。各民主党派人士是互联网价值宣传和价值建构的重要主体,我国有近100万民主党派成员,还有大量的无党派人士,是互联网统一战线的重要主体和宣传力量。但是,针对民主党派新兴媒体人才不足的现状,需要建立完善新兴媒体培训制度,开展互联网知识技能培训、了解新兴媒体发展态势,掌握基本使用方法,力争担当网络世界中的“意见领袖”,发挥引导舆论走向的正面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互联网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管理制度。要完善信息发布程序,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信息发布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监管机制,大力加强网站信息、网络视频发布和更新的审核工作,特别是要注重对官方网站的论坛、成员QQ群的管理,杜绝一切影响社会和谐和国家形象的不良言论;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构建和完善信息安全监管体系,尤其是对关键领域、重要信息要建立起切实可行的安全准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不外传;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机制,及时发现重大网络舆情和负面信息进行分析,特别是加强对校园网络舆情的监控与引导,防止不良信息对校园的侵害,促进师生思想政治的健康向上;为设备完善、技术升级、人才培养等提供专项经费,打造网络阵地尤其是搭建移动终端平台。

 

参考文献:

[1][3][4][6] 杜青林. 大力加强统战文化建设[J]. 求是,2012,(7.

[2] 冯秀军. 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新特征及对策建议[R]. 教育成果要报,2015,(3.

[5] 崔春晓. 把共筑“中国梦”作为高校统战工作的着力点[J]. 南方论刊,2015,(1.

[7][9] 叶华青. 新世纪新阶段高校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对策[J].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1,(8.

[8] 左定超 抓紧抓好民主党派宣传思想工作[J]. 民主,2013,(12).

[10] 许奕锋. 统战文化的理念定位与价值取向[N]. 重庆日报,2011-11-24.

[11] 莫卫红. 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J]. 陕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9,(4).

[12]肖存良.价值统战是“互联网+统战”时代鲜明特征[EB/OL]. http://theory.gmw.cn/2015-06/02/content_15850370.htm, 2016-6-2.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