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艺苑
《橘子红了》——温州人的戏
时间:2014-09-22 来源:中国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 字号:[ ]

9月18日上午,政情民意中间站在温州电视台采访、宣传、录制温州瓯剧团新剧《秀芬》,该剧由出生于温州市瓯海区的温籍台湾女作家琦君的小说《橘子红了》改编而来。担任一号主角的女演员是被称为温州瓯剧团的金童玉女的玉女蔡晓秋是温州致公党的党员,太可惜了,我错过了9月16日的首场演出。

       

据介绍,温州瓯剧团花了3年的时间,才把《橘子红了》搬上舞台,该剧由温州人写的,故事又发生温州、又用温州特有的地方戏来演绎,并把瓯海、瓯柑、瓯剧这三者连在一起,其韵味就不言而喻了。虽然我未曾看过,但据现场介绍、宣传与互动的效果来看,得知该剧融入了诸多的现代元素,且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创新,既保留了瓯剧特有的唱腔,又融入了现代的灯光、舞美及服饰,反响不错。男女主角现场还唱起了剧中最动情的一段戏,听着确实与以前的咿咿呀呀的唱法不一样,有点现代的韵味。据蔡晓秋介绍,那天在温州大戏院最后彩排时,也就是这一段戏他们太投入了,把自己融入到了戏中的秀芬悲惨的命运,也许是3年来的辛酸苦辣与辛苦付出交织在一起,俩人彩排时哭得稀里哗啦。演员的真情投入就是这样,大家都在感慨:原来瓯剧可以这么美,有机会一定要欣赏哦。就像主角蔡晓秋说的:瓯剧如不再大胆创新与改革,以后人们只能在博物馆或申遗中回味回味瓯剧了。

这出戏的导演是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有着50多年从事戏剧工作的著名导演艺术家、戏剧教育家熊源伟,副导演是川剧艺术家余琛,他们对该剧赞赏有加,虽然他们都不是温州人,也听不懂温州话,但他们非常欣赏瓯剧的韵味,也付出了诸多的心血。现代的文化娱乐生活太丰富了,古老的瓯剧由于缺乏吸引年轻一代的看点,逐渐被人们遗忘与抛弃。昨天在现场看到有那么多的瓯剧戏迷,特别是温州实验小学的老师与几位小学生这么痴迷瓯剧,实在让人惊喜,也许瓯剧就在她们这一代奋起改革与创新中,弘扬光大。

 

采访从9:20开始一直到11:40结束,戏迷们还意犹未尽,如果当时不是主持人觉得时间太晚了,宣布采访结束,按既定原来还有戏迷们的表演呢。最后我感觉如果就取名为《橘子红了》是否更能让温州人及他人接受。(鹿城总支陈影新)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