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适当放宽在校大学生参与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时间的建议
时间:2013-05-07 来源:温大总支 字号:[ ]

(据致公党温州市委会成员、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万荣根反映)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是中国教师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一项基本的制度保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的报考条件早已放宽,师范院校的学生、非师范类大学生、大学毕业的社会人士都可以参加国家教师证书考试,体现了国家教师教育的开放性。允许非师范类,尤其是综合性大学的学生来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有助于把优秀的人才纳入到教师队伍中,有助于提高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给半封闭的师范教育带来一丝新气息,是提高师资水平的一个举措,也符合国际教师教育发展的趋势。

但是在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的条件中规定:无论是师范院校的学生,还是非师范院校的学生,只有毕业生才能报考。这样从时间上来说,在校大学生只有大四下学期才能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当然,这一规定从理论上说是合理的,国家不能把没有毕业的学生招进教师队伍中来,但实际上,这一担心有点多余,大学没有毕业他们不能参与地方教师编制考试,学生仍然会在大学继续学习,直至毕业。

但是,从现实来看,就业形势严峻,如果在校大学生参加国家资格证书考试没有通过的话,虽然他们还是有机会再次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但是他们毕业时,他们就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书,就没有资格参加地方教育局的教师编制招聘考试,因为有的地方教师编制招聘考试条件设定为持有教师资格证书的才有报名资格,这对应届生来说有失公平,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获取新旧政策正处于交替期间,这个问题几年后可能更为突出。尤其是对非师范院校的毕业生来说更不公平(他们不开设教育类课程),也不利于将一部分有潜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教师队伍中。

因此建议,在报考时间方面,允许师范、非师范在校大学生,在大学三年级至大学四年级这个时间段参与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即报名条件修改为:在校非毕业生也能报考),给他们有比较足够的时间和机会。这也是非常多的在校大学生的心声,因为比较多的大学生,尤其是非师范类的学生向我询问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时间问题。目前,教师资格证考试每年两次,一次是上半年,一次是下半年,若对大学生报名条件放宽的话就可以有较多的机会参与考试。总之,考试时间适当提前,一方面有助于在校学生的就业,另一方面能选拔到一些志向坚定的优秀人才。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