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规划
时间:2013-05-07 来源:中国致公党温州市委员会 字号:[ ]

(据温州市政协常委、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副主委丁春民反映)2012年,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对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来说是大好事,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必将越来越受重视。但据笔者了解,目前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政府实职安排方面,有时会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干部较少,有时甚至需要空降来解决问题。

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长远规划和培养没有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存在数量不足、缺额多、结构不够合理等薄弱环节,尚未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不能适应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个别党派内部出现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有时甚至会找不到合适人选接替任职时间到期的党派干部的情况。二是民主党派内部有合适的人选但没有被组织发现。有些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具备相应的条件,但由于缺乏锻炼平台而丧失机遇。三是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台阶相对较少,致使没有相应行政级别的人选产生。

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任用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也关系到多党合作的未来,应引起充分重视,加大对民主党派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显得日益紧迫。因此建议:

1、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培养的长远规划。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精神,把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纳入中共党委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把培养和选拔使用党外干部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部门、司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规划,统一安排实施。明确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目标,制定总体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党外干部进行交流和轮岗,做到备用结合。只有建设好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才能避免空降。

     2、民主党派要建立和完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把组织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把好成员入口关,按照“三个为主”、注重质量、保持特色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发展优秀人才并加以培养。后备干部队伍的数量要充足,年龄要保持梯队结构,政治素质要好,专业知识要配套,并实行动态管理。后备干部队伍中,条件比较成熟、近期能进班子的不应少于 1/3。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后备干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任用。完善后备干部培养机制,进行系统、有针对性的培养,多给后备干部提供学习培训、挂职交流的锻炼机会,开展“补台阶资历,补行政经历、补工作阅历、补理论培训”的“四补”工作,建立高素质的民主党派后备干部队伍。

3、多提供党派后备干部实践锻炼的平台和机会。要鼓励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各类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和竞争上岗,推荐他们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政府部门各类特约人员,为他们提供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扩大他们知情的渠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在党派内部,要求和鼓励后备干部积极参与党派的各项活动,特别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等社务工作。加强与后备干部任职单位党组织的联系,了解本职工作情况,与有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调,为他们提供各种锻炼成长的机会。此外,还要“畅通出口”,建立民主党派新老交替的正常机制,让民主党派中的优秀后备干部出得来、上得去。

4、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加强学习,提高“四个能力”。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对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需要更多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派后备干部队伍,要引导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增强综合素质,提高组织协调能力;深化多党合作共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